|
|
|
|
|
|
|
|

后进生学习的突围之路,民办学校可参考

来源:给民办学校的建议 作者:gsmbjy.org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2-18
摘要:后进生的学习出路在哪里?除了培养学习目的、学习信心、学习毅力之外,一条重要的出路就是改变他们不正确的学习方法,教会他们自学语文的方法。因为面对着70%不及格学生的中学教师,要去个个地补课是不现实的。 01降低知识阶梯的坡度让差生自己上 先教会差生
后进生的学习出路在哪里?除了培养学习目的、学习信心、学习毅力之外,一条重要的出路就是改变他们不正确的学习方法,教会他们自学语文的方法。因为面对着70%不及格学生的中学教师,要去个个地补课是不现实的。

01降低知识阶梯的坡度让差生自己上
 
先教会差生查字典。过段时间就找书上的生字搞査字典比赛,开始量少一点,慢一点,他们查着了,学会了,感到很愉快。有时我故意找几个容易读错写错的字,如赡、舂、棘、獭等,让差生查,让他们回家请教文化程度高的家长、亲属。当他们回来讲把家长考住了时,脸上流露出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又如什么是介词,这个概念很长,对差生来说这是较高的知识阶梯。我指导差生把这一概念分为三个梯度来自学。先学会介词是“用在名词、代词等的前面,分别同这些词合在一起”,再学习“修饰或者补充说明动词、形容词等”,最后学习“表示时间、处所、方向、对象等”。这样知识坡度降低,差生自己也能攀得上。我上课时尽量少抄,而是领着学生看书,查字典,让学生谈对文章的看法。久而久之,差生开始由等着老师喂知识,变为自己去探求知识了。

02教差生认识并试着驾驭大脑这部机器
 
差生有的以为自己脑子笨,有的把脑子看成人民币,怕用光了将来没有了。我每周都给学生讲心理学知识,讲用进废退的规律,讲大脑的工作原理,讲记忆的窍门、观察的方法、思维的规律。由于说的就是差生的心理状态,他们很爱听。许多差生在体、音、美、劳方面,大脑转速很快,我就引导他们进行能力迁移,请爱玩球的说说怎样传球,爱听评书的说一段评书,爱画画的讲讲这幅画为什么比那幅画好看,爱唱歌的说说李谷一和苏小明各自的特点。常常是一人说,大家听,边听边记,记完了读一读,差生都感到很有趣。这样听说读写都练了,差生的脑子都在转,我说:这就是在学语文,教材中许多课文就是写的这些有趣的事情。接着学《荔枝蜜》、《小麻雀》、《猫》这样的文章,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的大脑也开始分析起文章哪段写得好,哪些句子写得逼真了。竞赛是提高差生大脑转速的有效方法。根据他们的实际,竞赛内容要少,以自我竞赛为主,也有时让他们互相比。“这首《赠汪伦》看谁先背完!”“《社戏》第一段的解词,看几分钟能记住!”“《口技》第一自然段看看用多少秒钟能翻译完。”“比一比《分马》这课谁默读得快,缩写得好。”紧张有助于思维,差生们都跃跃欲试地投入了这思维竞赛之中。几乎每天我都要搞一次这样小型的思维竞赛,再加上长年领着差生做记忆力体操,上百次领差生到郊外观察,久而久之,差生认识并学会驾驭大脑这部机器了。

03让差生每节课都有所得
 
我力争每堂都把学习重点在课前告诉学生,让好学生在重点之外,再自学一些新内容,让差生只掌握重点的一半。最差的学生,学习内容还要少些,比如学《社戏》这课,我让好学生查文章的写作背景,理解文章的社会意义,却告诉最差的学生,不必听课文分析,只要记住字词,课文写了几个人物,会复述课文大意,就算完成任务了。这样形式上是退了一步,但实际上他上课时忙着记字词、看书、记课文大意,比起陪坐来收获还是大的。我主张对课文的理解不一次完成,一次完成不仅伤害差生的积极性,而且常常使好学生也倒胃口。差生和优等生都从自己的实际确定课堂学习内容,45分钟效率都提高了。有的差生说:“早这样上课,哪怕一节课记住一个字,到现在也学会两千多了。”降低要求是为了让差生学有所得,决不是说,在他们认识可以产生飞跃的时候仍然降低要求。事实证明,大部分差生都具备达到初中及格水平的智力,在他们课堂上学习认真、紧张起来之后,鼓励他们追上中等生的进度是可以办到的。

04给差生规定一个明确的语文学习序列
 
学习语文无序可循,这是优生也存在的问题,不过差生更严重些。混混沌沌,模糊一片,无从下手。我把初中语文知识归纳为4部分19项118点。我和差生讲初中语文知识就像一棵树,它有4个支干19个枝118个杈。杈上又有小杈。差生学习按照从干到杈的顺序,没学枝一般不先学杈,以防学生思维的混乱。这样一来,初中语文知识一共多少,学了多少,还剩多少,差生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他就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个方向使劲了。有的初三才转到班级来的语文差生,按照语文知识序列去学习,减少了重复劳动、无效劳动,能够循序渐进,升学时也取得了好成绩。

05教差生制订学习计划
 
计划包括年计划、学期计划和月计划。计划要订量、订时、订措施。如我帮助一个差生制订5月份计划时写道:“5月上半月复习语法知识,词类两天,词组两天,单句7天,复句4天。单句中的联动式和兼语式的区别是学习的难点,用两天时间分析50个例句,解决这一难点……”我经常把好的学习计划读给差生听或贴在墙上让大家学习。也经常和差生在一起讨论学习计划制订的具体问题。差生制订计划时常常有一种做自己命运主人的自豪感。为了全面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巩固语文的学习成果,制订计划时也让他们写清数理化等其他科的学习计划,制订出做好事、读课外书、写日记、抄格言、跑步、画画、学歌的计划。这样坚持下去,各科成绩都进步了,精神生活、文体生活丰富了,差生学语文的兴趣才会历久而不衰。 

06教差生养成学习习惯
 
差生大多羡慕好同学那种始终如一的学习习惯。利用这种羡慕好同学的心理和学期初向上的心理,帮助学生制订符合实际的、留有余地的计划的同时,也制定自检、互检、教师检查的制度。我开始检査的密度大,每天互检一次,教师抽检一次。半个月后,就毎周互检一次,教师检查一次。我和差生订的长期的检查制度是每月一次,自检、互检、抽检相结合。  
人与人竞赛,组与组也比完成计划的情况。没完成的除了补上计划练习外,还要受到全组同学的批评。检查的同时进行作业展览,每个人都是观众,每个学生的作业也都是展品。  
 
我让差生养成积累各科作业、练习和卷纸的习惯。比如我帮差生制订了每天完成一页(满500字算一页)语文练习或作业的计划(练习内容自订),到年底的时候,每个差生就必须拿出从1月1日到12月31日的共365页语文练习。谁缺少了,我就利用休息时间陪他们一页页地补上。 
   
1978年,我教一个全是淘气的男差生组成的慢班的语文,他们最头痛的是作文,作文时我就讲得细一点,要求松一点。但有一条就是要自己写,当天完成,谁写不完我就陪着他在教室写。这样一来他们也都按时交了。堵死了差生每天、每周、每月拖欠学习任务的后路,他自然就养成了按时完成作业和保留作业本的习惯。  
 
另外差生读课外书的习惯、写日记的习惯、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抄格言的习惯、订计划作总结的习惯,都是这样先从降低知识台阶的高度开始,依靠差生的内部积极因素一点点养成的。
文源:给民办学校的建议
责任编辑:gsmbj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