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甘肃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在兰州顺利举办

来源: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22
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切实提高全省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进一步增强民办幼儿园管理能力,有效解决甘肃省学前教育领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切实提高全省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进一步增强民办幼儿园管理能力,有效解决甘肃省学前教育领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甘肃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活动,于2019年10月19-20日,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班由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组织,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和甘肃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承办,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针对当前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了系统培训,旨在提升民办幼儿园园长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推进民办幼儿园依法办学、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460多名园长参加了本次公益培训。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甘肃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宋贤钧教授作了开幕致辞。他表示,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全省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增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能力,有效解决全省学前教育领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因此,真诚邀请有志于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单位加入甘肃省学前教育职教集团,为陇原学前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职教集团也将竭尽全力,为全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各项服务保障。
 
  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王守斌在讲话中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奠基阶段,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儿童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对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对全省幼儿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民办幼儿园对我省幼儿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从全力抓好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积极推进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民办幼儿园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对全省民办幼儿园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对民办园长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号召民办幼教人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和使命,把“教师的素质”真正的提升起来,把“孩子的教育”真正做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切实培养出能担当未来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甘肃省工商联民间商会副会长、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武威兴宇教育集团董事长管兴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省民办幼儿教育发展同发达省份及兄弟省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自身在幼教工作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他说:作为各区域幼儿园骨干园长,你们承载着甘肃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寄托着区域学前要均衡发展的期望,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创新学习,更要创新工作,让更多的老师因为有了你们的智慧管理,而更有职业信念和从业价值,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因为有了你们的创新服务,而幸福一生。他还表示,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积极联结政府,为民办幼教人服务,凝聚力量,有耐心、有信心地促进教育品质的不断提升,让民办教育事业的未来更加美好。
 
  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甘肃东方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孙喜模主持了开班仪式。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大爱幼教的专家团队们以专业的学术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为与会骨干园长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公益培训,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引发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开班当天,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爱思想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春梅,在《新时代园长职业的生命状态》的报告中,她用跌宕的个人经历谈了新时代园长职业生命状态的体现、新时代园长管理的实质。如何才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人民满意有质量公平的学前教育,真正做到幼有所育,培养“四有”好老师?她把人生跌宕起伏的经验化成了对人性的深刻体验,传经布道,她指出,新时代园长管理的实质是引导人的成长,引导人性的完善,引导人格的健全,以及给予团队可以依靠和信任的安全的抓手。让园长从专业走向更加职业化的历程,只要“管理抓手”运筹得当,不仅能成就老师,更能成长自己:“三化管理”,规范化幼儿园,让团队的正能量更具和谐精神;“三一体系”,公平的因人施管,让教师专业成长更具自发性;“培养中坚”,重塑职业信念,让教师的职业存在更具价值感;实施“五种管理”,优化管理意识,让团队的激励机制更具灵活性;创建“五种文化”,聚焦行为自觉,让园所的育人环境更具教育性;实施“五种教育途径”,沉淀爱的教育,让教师的教育行为更具智慧性;完善“五个一体化”,注重整体效应,让园所的职业化管理更具系统性。她提倡,中国幼儿教育的理念要借鉴西方的理念,但不能完全西化,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们今天的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我们要把这些好东西融会贯通了,在孩子们个性、情感形成的关键时期,让他们植根下我们的民族精神。她又从园长职业化的政治素养、创新素养、审美素养、合作素养、整合素养五个表现,指出专业不能“专”在一技,只有具备多元化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加职业化。大爱教育,立德树人,她阐述了幼儿园管理的“真正魅力”之所在、人性化视野下的教师管理(五种管理)、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勉励新时代的园长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正道、抓在实处”,让幼儿教育充满“爱”。
 
  当天下午,原兰州军区幼儿园园长、中学高级教师、国培专家李慧以《规范管理 让“爱”更科学理性》,从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实施,如何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以及实现家园共育等方面做了培训。她指出,“清单化就是把要做的事情一件件列出来,汇总到一起”,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幼儿教育的核心就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四种习惯”的养成和“两种能力”的培养,就是让孩子们浸润在良好的有秩序,有规则,有顺序,有时间观念,舒适地自由的生活、学习环境之中。她还指出,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与实施从入园到离园一定要遵从目标化、流程化、标准化的原则,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遵循“管而不死、活而不乱、严而不硬、乐而不浮”的理念,等等规范化管理理念及具体可行的方法,让园长们为之一新。她说: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处处皆教育。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成人,未来的公民,所以公民意识的教育渗透在生活之中,低声教育,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把孩子培养成最普通的幸福人是教育的最高之境界!
 
  北京大爱思想教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李飒分别以《园长如何通过课程领导力让教师信服》、《教师的质量决定教育的质量》为题作了专题培训,引导一线园长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解读领导力,做好“四个人”、做好“两件事”,合理的根据教师自身素质和能力分配工作,践行教师的工作压力,分阶段、分层次的引导教师健康快乐的成长,从而培养教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她说:“一个懂事,懂人的好园长必定会有一个好幼儿园!一个内外兼修的园长,必定能带出一流的团队,培养出一流的老师!有了一流的老师,难道还怕教不出一流的孩子吗?”鼓励园长要懂“人”“事”,老师要动“手”“脑”,才能让课程理念深刻物化成孩子身心和谐的全面发展。
 
  培训第二天,北师大共情陪伴国际合作项目组教研室副主任王艺璇老师作了《读懂幼儿——共情陪伴与儿童社会情绪能力培养》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实际案例对幼儿园孩子的各种情绪反应做了深刻的解剖,如何识别孩子情绪,作为园长、教师、家长如何做出正确的引导,王艺璇老师通过现身说法指出,懂比爱更重要,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何其重要,再次点燃了骨干园长教育的热情,也更加激发了大家对教学工作的敬畏和探索。
 
  荣耀感和使命感并存,通过培训各园长表示,让我们更加懂得作为园长必修的素养,首先要有大爱,低声教育,懂人懂事,懂比教更重要,通过培训也让我门更加明白作为园长任重而道远,不忘初心,以培训的内容和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骨干园长,让我们中国式幼教更上一层楼,让大爱幼教传天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师的素质”真正的提升起来,把“孩子的教育”真正做好。在热烈的掌声中,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院长、甘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薛亚东作了闭幕致辞,他表示,此次培训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期望着能有更多的民办幼教人继续做出表率,勇立潮头,不畏艰难,在开放、包容、合作与共赢中,助力我省的学前教育事业驶向更远的前方。
 

 
责任编辑:本站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