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王佐书:在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4-13
摘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2018年2月3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一个会议,这个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力争要开得精、开得实、开出实效,真正能推动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为民办学校做好服务工作。下边我讲三段话: 一、认清形势和任务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2018年2月3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一个会议,这个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力争要开得精、开得实、开出实效,真正能推动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为民办学校做好服务工作。下边我讲三段话:
  一、认清形势和任务,什么形势?什么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落到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实处。为落实精神、落实工作,推动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组织落在实处、工作落在实处、效果落在实处,召开今天的会议。
  这些文件的主要精神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第二,从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看,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
  第三,从学校的职责和使命看,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学校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学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第四,要看到形势的要求,民办教育改革将进入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会有各种各样的思想在民办教育中出现,这是很正常的事,民办教育改革在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反映,在这一时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对推动学校稳定,积极帮助改革稳定进行,提高教育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完善民办学校党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制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教书育人各环节非常重要。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真正见到实效,确保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
  近年来,民办学校党组织正在逐步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争为不争位”的思想观念。正确处理党委与董事会和院领导集体、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引导监督与依法办学等关系,这是极为重要的关系,既是工作,也是做好工作的保障,这是工作的着力点之一。在把握办学方向、加强思想引领、树立清风正气、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参与决策监督、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和谐稳定、强化执纪监督中充分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确保学校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正道前行,在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履行办学责任中发挥引领作用,这些工作是永恒的主题。完成这些工作要求民办学校党组织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要逐步成为政治家、教育家的党组织,这是任务的要求。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有许多崭新的课题等待去研究并解决。比如:如何进一步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如何进一步建立具体化、可操作的制度,确保党组织负责人有效参与到学校重大问题决策中;如何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定位,在工作中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如何进一步增强党的工作的渗透力,使党的作用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党政合谐,形成合力,扩展党组织在校内发挥作用的领域等。党建工作如何做到与学校教育行政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指导、同步推进,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切实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这些问题极为现实,解决这些问题,非朝夕之功,需要下大力气,拿出智慧,拿出品德与胸怀,因校制宜又要与时俱进加以解决。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到位、职能到位,效果显现。
  二、讲三点希望
  1.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力服务推动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谐稳定。
  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需要。《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学校在办学主体、管理体制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有所不同,但办学性质和办学任务是一致的,都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它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这是民办教育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
  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要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要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民办学校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求努力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大力建设校园文化,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更加牢固地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
  2.要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全力服务民办学校自身发展。
  近年来,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培养国家所需的各类人才,以及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因发展时间短、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民办学校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在规范办学方面上,有的办学者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教育质量,违背了教育公益性原则,个别民办学校甚至滥用办学自主权,用虚假广告坑害群众,不能做到诚信办学等等。另一方面,由于民办学校有许多区别于公办学校的管理特点,在管理体制上多数是董事会或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种情况下,如何发挥好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成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此外,由于民办学校在学生管理(如,学生收费较高)、教师配备(如,流动性较大、聘用制带来的雇佣思想等带来的管理难度)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具有不同的特点,也增加了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民办学校存在的这些特殊性问题,迫切要求党组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促进学校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引导和监督学校遵守法律法规,督促决策机构和校长依法治教、规范管理,确保民办学校在遵循教育规律、依法规范办学行为、认真履行办学责任的前提下,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既是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办学校自身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内在需要。
  3.要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全力服务教育质量的提高。
  在我国教育事业全面步入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的新阶段,民办学校要在稳定规模、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到提高质量上来。要坚持内涵发展,在办学特色、教学改革、师资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坚强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才能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办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办学方向、正确服务面向,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加强。要强化政治核心,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和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思想教育、团结引领功能,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各级协会要竭尽全力搭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平台,不断助力完善主管部门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统一的管理体制,帮助民办学校解决党建和办学中的问题。
  我相信民办学校举办者一定能积极支持学校党建工作,尊重党务工作者的劳动。我相信各民办学校一定能发挥自身优势,营造研究氛围,紧紧围绕民办学校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出思路、出经验、出成果,关键是出效益,为丰富和发展民办学校党建理论和实践贡献力量。为提高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做出义不容辞的贡献。
  协会的各项工作,党建工作忠心希望得到教育部领导、思政司及发展规划司具体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请多提意见和建议,协会认真加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协会服务政府、服务民办学校、服务教育的水平,为提高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本站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