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简报2021年第6期(总第51期)

来源: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办公室 作者:本单位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4-27
摘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兰州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协会各单位在有序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全体会员的力量,用潜心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谱写好新时代民办教育的奋进之笔,根据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以及《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2021年4月23日,在兰州八一宾馆召开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王守斌出席大会并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房忠,党组织(筹)负责人、副会长李佳宁,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孙喜模,副会长魏玺宇、管兴、陈孚等协会领导参会。协会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来自甘南、平凉、金昌、武威、嘉峪关、陇南、白银等市州的会员代表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优秀教师代表,共约80余人参会。

  大会上,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王守斌处长作了重要讲话,动员、部署了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会上协会党组织(筹)负责人、副会长李佳宁宣读了《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是协会领导及各专业委会根据民办教育学校的实际情况,反复酝酿修改后定稿的。
  会上各院校(园)还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通过他们的经验介绍,从不同角度解析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党史,深刻理解了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教育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各单位总结的共同经验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有力、形式创新、灵活多样、贴近实际、求真务实。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活动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并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学院先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各基层党支部订购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从加强覆盖广度、加强宣传宣讲、加强督导督查、加强现场教育、加强实践活动,等方方面面入手,让学校教育活动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学院党组织获评新时代甘肃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的早,贯穿全年、覆盖全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习形式丰富、专题活动接地气、求务实,特别是在总结评估,发言中谈到:开展效果评估。学院通过会议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从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学习教育进行客观评估,及时总结提升,对经得起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做法,及时建立制度固化下来,从党史学习起始到效果评估,构建了党史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了长效机制。
  甘肃远大继续教育专修学院党建工作注重社会实践和社会价值的体现。例如,组织慰问烈士家属,深入部队慰问指战员;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组织与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党委达成基层党建“契约化”共建;与兰州市就业训练培训中心党支部融合共建。
  兰州市城关区小燕子幼儿园聚焦师德,聚焦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园内先进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为先导,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该园提出,“加强和改进幼儿园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园目标的重要保障”。
  兰州新亚中学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四史”教育入驻课堂,学校党支部把“四史”教育融入到中小学生的思政课堂,充分利用思政与历史课堂教学,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以图文并茂的媒体课件为载体,充分展示中国革命的历史事件、英雄人物;通过“四史”教育学习,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生动又丰富的教科书。
  会议最后,协会党组织(筹)负责人、副会长李佳宁同志代表协会党组织,就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对协会会员单位提到几点意见,要求各会员单位: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借鉴会上做经验交流的学校一些好的做法,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要强化工作责任,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各级领导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做到齐抓共管;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正确党史观树立起来,把红色资源运用充分,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切实把握正确导向;要强化统筹结合,加强督促指导。将学党史、抓整改、正行风作为自选动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
  目标已明确,任务已清晰,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将带领全体会员单位,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省民办教育协会的管理下,将教育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展现我省民办教育矢志不渝、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本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