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简报2020年第6期(总第43期)

来源: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办公室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25
摘要:提质创特树形象 推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微论坛之首场分论坛 高等教育辅导分论坛圆满结束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
提质创特树形象 推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微论坛之首场分论坛——高等教育辅导分论坛圆满结束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9月19日,由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组织的“提质创特树形象、推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微论坛”全面拉开帷幕,首场分论坛“高等教育辅导分论坛”在甘肃星火职业专修学院召开,甘肃新科技专修学院承办,院长陈国燕主持论坛并作了主旨报告,实施高等学历教育辅导、网络教学的10余家进修、专修、培训学院院长参加。
  简讯一:论坛主题鲜明,讨论热烈
  甘肃新科技专修学院陈国燕院长作了题为《团结互助、携手共进、搭建共享平台、共谋发展》的主旨报告,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共同面对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思路。陈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随着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入,以及更多民办院校的诞生,招生、办学的压力增大,民办教育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力,作为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的会员、理事单位,更应该相互团结、携手共建,以表率作用引领民办教育发展,在竞争中形成合力,充分利用省民办教育协会平台,相互学习、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陈院长提出,同类院校专业特点各异,应互通有无,互为补充,在专业教育上实现强强联合,使学员、学院(学校)双满意。陈院长表示,将率先做好团结协作,自觉践行遵纪守法,规范办学行为。
  甘肃龙华专修学院、甘肃安德外国语专修学院、甘肃华约传媒专修学院、甘肃会计专修学院、兰州学成职业培训学校、甘肃现代应用专修学院、甘肃星火职业专修学院、甘肃尚书堂教育专修学院、甘肃凯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与会学院院长、负责人踊跃发言,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简讯二:部分院校办学特色凸现
  甘肃星火职业专修学院注重校园建设,租建了标准较高的新校址,炮制了新设备,提升了办学水平。主动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与有关院校对接,增开了健康管理师培训专业,很受学员欢迎。坚持自主招生,不采用招生中介,避免了招生中存在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等问题,保质保量诚信办学。
  甘肃尚书堂教育专修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师资力量建设,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医护专业教师队伍,使得教学管理呈现一流水平,率先推进高质量发展,被省卫健委批准为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前培训定点机构。
  甘肃安德外国语专修学院认真总结过去的不足,以问题为导向,从办学定位,规划发展上找出突破口,主动同同行院校结队发展,且发挥自己在俄语、日语、德语等小语种教学的独特优势,主动寻找市场,奋起直追。
  甘肃凯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全国高职院校的招生需求,适时举办招生、咨询现场会,每场上百所学校参加,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也为一大批学生找到合适的学校搭建了优选平台。
  甘肃龙华专修学院注重校园建设,租建了新校舍,扩大了办学规模,办学效益逐年提升;兰州学成职业学校办学时间短,但定位准确、思路明晰,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景。
  甘肃会计专修学院以会计专业教育培训为特色教育项目,主要在兰州市、白银市等市实施培训,同时,举办全日制注册会计师考试研修班,已有1000余人参加学习,有226人取得注册会计师或注册税务师等执业资格。
  甘肃现代应用专修学院立足兰州新区,以学历提升为主,并开设了幼教、高铁航空、酒店服务、软件开发、工业机器人等全日制适用性专业,为兰州新区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实用人才。
  甘肃新科技专修学院是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成人高等教育函授站,东北财经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直属甘肃学习中心,在册学生7000余人,申报批准为湖北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同等学力申硕甘肃学习中心。
  简讯三:传达、学习、领会全省性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继仁参加了论坛,借此传达了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性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并结合民办院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提高教育质量、创新办学特色,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至关重要。民办学校要生存、发展,没有高质量、没有显著特色,实现不了选择性教育的目的。学生不认可、不选择,就要被淘汰。各校要切实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各校要学习贯彻全省性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并要做好如下几点:一要加强党建,把坚持党的领导,“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使命、担当和初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强化学校凝聚力,将党员、非党员拧成一股绳,聚精会神抓教学、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要保证师生的合法权益;二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从体制、机制上下力气整顿与规范,加强诚信自律,自觉遵守行业行为规范,做到依法办学、依章办学;三要把“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强化措施、规范发展”抓实、抓细;要有明确的目标及主攻方向,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修改;要强化措施,保障目标的实现;要做到规范发展,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章程,规范办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