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简报第37期

来源: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办公室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2-30
摘要:新年新气象 高专委工作计划亮点纷呈 为更好地适应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规范民办院校办学行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年新气象 高专委工作计划亮点纷呈
  为更好地适应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规范民办院校办学行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在省教育厅、民政厅和协会的领导下,始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稳固政治阵地不动摇。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协会2019年工作计划,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部署年度工作,推动甘肃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一、坚守政治阵地,牢固政治堡垒
  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一直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政治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活动,引导成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创新发展思维,提升教育质量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办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治校,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为基本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对接产业布局,落实五位一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以“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统领全局,结合甘肃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生态产业布局,引导民办高校科学规划专业布局。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和市场竞争意识,把提高质量当作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巩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强化顶层管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落实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主题教育核心和内涵建设,继续秉承民办院校公益性办学原则。突出民办高等教育特点和特色,着重完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规范行政运行,有效地提升了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为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奠定基础。
  三、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一年来,高专委组织专题调研,为完善民办教育支持与规范的政策体系,提供了决策依据。开展了关于推进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的课题研究。为了落实就“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 2020 年发展纲要”提出的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任务,今年高专委对省内27所院校和省外10所民办院校开展了专题调研,论证建设全国高水平民办高校的必要性、可行性,全国高水平民办高校的基本特征,建议政府设立支持项目和配套政策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时期的收关之年,随着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和甘肃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政府对民办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围绕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整体部署开展各项工作。结合我省民办教育发展现状,积极协调解决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在行业自律的同时,强化协会的服务意识,着力创新发展思维,借鉴先进的方式方法,通过宣传引导、科研先导、经验交流、协商共建等方式,缓解甘肃省高质量教育需求的矛盾,促进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总体目标
  1.认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版),加大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民办高职高专院校依法办学意识。
  2.当好助手,发挥桥梁作用,协助贯彻执行协会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反应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发展需求。
  3.发挥服务职能,积极为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民办院校。
  4.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区域内民办高职高专院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5.深入民办教育发展及管理的研究,创建适用于促进甘肃省民办院校发展的评估体系。
  (二)常规工作
  1.根据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任务分工继续开展分组活动,开展民办高职高专院校间的交流学习,推进民办高职高专院校良性发展,同时带动学校的自身发展以及甘肃省民办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2.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协会自身建设,吸纳会员,收取会费。
  3.按时参加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及会员代表大会。
  4.继续做好法律咨询工作。
  5.积极投稿,推进民办教育协会网站、会刊建设,并使其更好的发挥作用。
  6.配合民办教育协会完成临时任务。
  (三)具体工作
  加强主题教育,坚守政治“阵地”。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政策宣传,专项督查等方式继续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民办高校政治“阵地”不动摇。
  献言献策,发挥桥梁作用。因甘肃省省情差异,省民办教育事业相对落后,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甘肃省民办教育内涵发生新的变化。制度建设,院校诉求是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主要途径。因此,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政府和民办高校牵线搭桥,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不遗余力,提供人力智力支撑。
  构建评估体系,规范评估管理工作。建章立制,规范民办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根据甘肃省民办高校发展现状,调研评估指标体系分项指标,构建评估体系,促进民办院校办学条件硬件达标,软件规范,教学经费充足,保证教学投入稳定、持久;做好民办学校广告、收退学费、财务管理、食堂、宿舍、食杂店的规范、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评估达标的学校予以公告、挂牌、奖励。
  凸显院校特色,以办好专业为纽带,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持续加力。加大专业调研力度,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院校实际,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引导院校专业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避免教育资源浪费。
  积极开展国际和地区交流,努力搭建合作平台。加强院校间交流与合作,促进院校间专业、课程、师资等方面深度交流合作;组织区域间跨省、跨区交流合作,借鉴学习西安、江苏等地区先进经验,构建有效平台,实现双方共赢。
 
责任编辑: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