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全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简报第30期

来源: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办公室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0-22
摘要:全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于2019年10月19日-20日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举行。省教育厅民管处王守斌处长到会并作了讲话。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切实提高全省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进一步增强民办幼儿园管理能力,有效解决甘肃省学前教育领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全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于2019年10月19日-20日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举行。
  省教育厅民管处王守斌处长到会并作了如下讲话:
各位园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
  全省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班今天在这里开班,我谨代表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对参加培训的各位园长、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北京大爱幼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全省幼教战线上辛勤耕耘、不懈奋斗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慰问!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奠基阶段,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儿童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对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确立了民办教育的战略地位、作用和发展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办教育发展紧跟国家步伐,抢抓政策机遇,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政策保障。目前,全省经教育部门审批成立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共计4712所,占比30%,在校学生86.84万人,占比17.60%,教职工6.229万人,占比15%。其中,全省共有民办幼儿园2209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29%,在园幼儿38.82万人,占全省幼儿总数的41%,专职教师3.49万人,占全省幼儿教师总数的52%,部分园所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及省级一类幼儿园,成为全省学前教育的中坚力量,业务涵盖亲子园教育、幼儿园教育、家庭互动教育、儿童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致力于培养健康、快乐、有竞争力的儿童。
  学前教育工作是一项奠基工程,也是一项未来工程。目前,我省民办幼教工作总体发展平稳,但竞争日益加剧,民办教育的实力和影响力总体上还难以避免公办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教育国际化浪潮的冲击,竞争日益激烈,民办学校在优胜劣汰中分流,一部分发展壮大形成品牌,另一部分则规模日益萎缩甚至退出办学。为此,对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全力抓好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
  民办学校(幼儿园)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加强民办幼儿园党建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的现实需要,是全面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澎湃动力。一是凝心聚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甘肃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党建工作的要求、意见,认真学习研究、落实甘肃省民办教育党建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学习交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凝心聚力,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全省民办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二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把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筑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三是突出中心,精准发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启动实施全省民办学校两个“全覆盖”,通过单独建立党支部、建立联合党支部、挂靠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方式,实现民办学校(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作用的发挥。四是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各园党组织书记、园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好课堂教授这一阵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使命和担当,作为初心和使命,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和规范管理,推动民办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推进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是民办幼儿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保障。为此,要力求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把好入口关,民办幼儿园招聘老师一定要坚持有教师资质且幼教专业毕业的中师以上老师,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老师进入幼教队伍;二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队伍发展规划,把教师的学习进修提高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从而形成一支政治思想过硬、教学技能精良、作风严谨、一心一意为幼教事业奋斗终生的教师队伍。甘肃省民办教育协会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民办教育教师学历能力提升工程的安排意见》,对民办学校(含幼儿园)教师队伍学历提升提供了硕士、本科等学习的途径和办法,请大家关注办理。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后教育的竞争就是质量的竞争,质量的竞争就是教师队伍的竞争,这一点大家务必要清醒。三是要切实解决好教师的福利待遇,让教师爱教爱岗爱园。首先要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不要拖欠;其次要解决好社保,这是留住教师的根本措施;第三要保障教师的政治待遇,尊师重教从本园做起。
  三、强力推进民办幼儿园规范化建设
  规范化建设对于满足社会需求,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要依法依规办园。作为民办教育的一员,要有教育情怀,要怀揣一颗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心,不能一味的追逐利益,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民办教育促进法》、《幼儿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办园、照章办事,做到守法经营,热情服务,安全管理。二要严格执行惠民政策,办更好更多的普惠性幼儿园,让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幼儿。三要妥善处理好公民办幼儿园和谐并存的关系,构建公民办幼儿园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四要做好可持续发展长远规划,做到规划合理,着眼长远,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
  园长同志们!一个好的园长就是一所好的幼儿园,今天我们举办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就是要引领园长成长,培植优质幼儿园。方向大于努力,我们要明确办园的初心和使命,把“教师的素质”真正的提升起来,把“孩子的教育”真正做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切实培养出能担当未来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祝大家培训有收获,事业有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