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两会 | 10个最热教育建议!与幼儿教师相关的有这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本站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3-08
摘要: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 不建议普通的孩子学奥数 改善幼儿教师工资待遇 这些老师和家长们关心的教育话题, 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快来看看他们是否说出了你的心声? 1、呼吁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 教师的工作时间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占用
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
不建议普通的孩子学奥数
改善幼儿教师工资待遇
……
这些老师和家长们关心的教育话题,
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快来看看他们是否说出了你的心声?
  1、呼吁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
  “教师的工作时间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占用教师工作时间的工作,并非全是教育教学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谈到教师的负担时,这样说。
  刘希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
  首先,要减少各类评比检查,精简各类评比达标活动流程。
  其次,要严格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要提前计划申报、严控数量,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
  再次,要大幅度削减部门摊派任务,减少要求教师及学生、家长关注公众号、转发文章、下载APP、平台注册等行为,非教育教学直接相关的任务,原则上不得硬性规定教师完成。保障教师的发展时间和空间。
  2、不建议普通的孩子学奥数
  “我不建议普通的孩子学奥数,奥数只是极少数孩子去学的,的确有一些非常有天赋、对数学非常热爱的孩子,这些孩子才应该去学奥数。大部分普通的孩子我觉得不应该去学奥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
  他表示,奥数不适合大范围的孩子学习,同时,特别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如果学习了奥数,可能会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搞没了。此外,普通孩子也没必要去学习那些奇特的技巧。
  3、建议未成年人网游每30分钟刷一次脸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鲁曼表示,游戏充值是近几年来最大的问题,有孩子玩游戏充值动辄成千上万元,让家长十分忧心。
  今年全国两会,鲁曼建议,未成年人在游戏中不仅充值要刷脸,还应每玩30分钟刷脸一次。
  鲁曼也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把相关规定真正落地。她认为,对游戏厂商必须加强监管,而不是仅仅靠企业的自律自觉。
  4、呼吁尽快解决“非编”幼儿教师待遇偏低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呼吁,实事求是尽快解决没有编制的幼儿教师待遇偏低问题。
  刘焱建议,对标相同学历、职称和工作年限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标准,给予无编教师相同的工资待遇并向社会公示。把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善、同工同酬纳入学前教育督导考核指标体系,让中央文件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幼儿教师的“福音”。
  此外,她建议,逐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制度,在成本核算基础上适当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教师工资待遇的改善与提高,稳定和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5、建议提升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拟提交《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
  提案建议,通过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创新师范男生招生、培养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当下中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
  朱永新表示,调研发现,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日趋严重。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31.25%、43.22%及46.11%,较20年前累计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等发达城市,男教师比例下降更多。
  6、建议幼师入职学历大专以上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案》。
  “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偏低,远不能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十四五’时期,应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指出。
  为此建议:综合考虑国际教育竞争需要与我国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现实条件,建议将幼儿园教师的入职学历要求明确为大专以上,中小学教师入职学历要求明确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同时,大幅度提升中学教师研究生学历层次的占比。
  7、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国家标准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统一国家标准,“家”“校”“企”应协同履行监护责任:
  ①前置防护,为家长提供易操作的统一监护工具;
  ②事中保护,游戏中按标准设立统一的自动管控系统;
  ③事后服务,要求所有企业建立并公开投诉和举报渠道,制定统一清晰的退费标准,并给有需要的家庭特别关怀。
  8、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而非固定的7日、8日。
  吴仁彪解释道,如果6月7日、8日不是周末,很多考生家长会请假专门陪孩子参加高考。另外如果考点离考生家较远,由于担心堵车耽误考试,家长一般会在考点附近住酒店,这无疑会增加考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交通管制也会影响其他市民出行。
  吴仁彪表示,这一建议也适合于中考时间的微调,即把考试时间安排在离目前固定考试时间最近的周末举行。
  9、建议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必修课
  3月2日,2021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举办。座谈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必修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建议,在学校层面建立儿童防性侵教育体系,向未成年人教授相关知识,将相应课程纳入必修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从农村情况出发谈到,性教育的缺失让农村地区受到性侵害的儿童在指证、取证时遇到难题。因此他呼吁,建议将防范性侵纳入义务教育教材,让农村孩子更好地接受自我保护教育。
  10、建议让学生在校内完成家庭作业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表示,学校应统筹家庭作业时长。
  他在接受采访中说道,现在教育部提出中小学要做课后服务,对小学生来讲,作业在校内就可以完成。对于初中生高中生来讲,课后服务时长够长的话,在校内也可以完成,回家可以自主选择一些拓展性、补充性作业。
 
 
责任编辑:本站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