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酒泉市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gsmbjy.org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1-16
摘要:据甘肃省教育厅披露,酒泉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举办民

  据甘肃省教育厅披露,酒泉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举办民办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类管理、公益导向;优化环境、综合施策;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依法管理、规范办学”的原则,着重从六个方面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全面提高民办教育治理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书育人各环节,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进一步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政策体系。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完善民办学校准入机制,拓宽办学筹资渠道,健全民办学校退出机制,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权益。保障学校依法自主办学,依法落实招生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和举办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民办学校要依法制定章程,按照章程管理学校。要规范财务运行管理,按照登记的法人属性,依法建立和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并按照国家规定设定会计账簿。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会计核算,建立健全第三方审计制度。

  五是依法规范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民办学校要诚实守信、规范办学,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民办学校的设置,要符合区域内学校布局规划和办学基本标准的要求,在校生数要控制在审批机关核定的办学规模内。民办学校收费,应使用国家规定的统一票据,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提供统一票据。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政策制定具体退费办法。严禁民办学校以各种名义向学生、家长、社会集资或变相集资。对违法违规收费、集资的,要依法追究学校举办者的责任。

  六是改进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民办教育管理机制、年检制度和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政策,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办学行为、师生权益保障、经费使用、资产管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督导检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责任编辑:gsmbjy.org

最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