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王嘉毅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来源:甘肃民办教育网 作者:gsmbjy.org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5-03
摘要:王嘉毅 2016年9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会,又是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主要目的是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进行再督促、再落实,对厅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廉洁从政进行责任

王嘉毅

2016年9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会,又是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会。主要目的是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进行再督促、再落实,对厅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廉洁从政进行责任传导、教育提醒、告诫整改谈话。刚才5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就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了汇报,没有发言的单位都提交了书面报告。总的来看,思想认识在逐步提高、制度机制在逐步完善、工作措施在逐步强化、工作成效在逐步显现,我们的政风行风在持续向好。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今年年度工作会上,厅党组根据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提出新要求,对落实主体责任做出安排部署,随后制定印发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对27项重点工作和52个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把任务逐项逐条靠实到责任主体,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重视程度有差距、不平衡;执行不及时、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缺失;财务、项目、招投标不规范(这个问题以前严重,现在依然存在);抓早抓小不严、不细、不深、不实;不按要求履行工作报告制度。有的单位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安排不民主,没有会议记录,集体决策走过场;有的班子内部不团结,互不买账、互不沟通、互不服气,搞内耗;有的该请示报告的不请示报告,或者不如实请示报告,特别是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问题较多,有的该回避的不回避,公、私不分明。这些问题说到底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3783”责任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从实做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行政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政治担当,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同抓好从严治党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两手抓、两手硬”。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约谈。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做到管事敢担当,管人同样敢担当。

二是用“866”重要衡量标尺,检验主体责任落实。具体讲就是:以“八个多少”来衡量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即学习学了多少次数、推动做了多少部署、谈话谈了多少人次、查处查了多少案子、巡视巡了多少单位、整改改了多少问题、建章建了多少制度、问责追了多少责任,切实做到该管的管住、该盯的盯住、该防的防住、该堵的堵住。以“六个做到”来评价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即是不是做到了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排难,确保党委书记把管党治党真正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六个是否”来检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即是否做过具体部署、专题调研、谈话提醒、整改督促、追责建议、履责报告,督促班子成员有效履行分管领域的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分兵把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用建立完善“111”督察机制,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厅党组将根据省委建立完善主体责任督查落实细则的制度安排,建立包括督查主体、督查机构、督查对象在内的“111”督查落实机制。一是围绕深化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重点督查党委(党组)履行集体领导责任,研究、分析、部署、检查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二是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督查遵守党的纪律、选好用好干部、深化作风建设、改革措施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精准扶贫等情况。督查结果和督查整改情况作为被督查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及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四是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大信访举报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多发频发、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最近通报的中国财政学会下属县级财政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康因其下属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用公款购置纪念品,违规发放劳务费被追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二、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的要求,厅党组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高考前后、中秋国庆、以及教师节、毕业季、升学季等重要节点,都要提前发出通知,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情况集中进行提醒告诫和监督检查,倡导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并实行周报制度,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持之以恒推动形成良好习惯。厅党组每年多次专题研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改进作风建设有关事项。在干部“三述”、专项巡察、干部约谈以及厅长办公会等多个工作环节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今年4月还集中开展了一次为期2个月的“回头看”专项检查,要求各单位对照“九个严禁、九个严查”,开展自查自纠。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心存侥幸顶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扩大范围发放津补贴的问题,相互攀比找平衡想方设法发补贴的问题,公车私用以及公私不分、公私互用的问题,所属企业支出不规范的问题,公款吃喝隐形变异的问题以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等等都或隐或现,时有发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不能认为是小事,或不以为然,要认识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损害的是党的形象,违反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提高党性修养,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养成自觉执行的习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在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上下深功夫。作风是党的生命,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带头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做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表率。

二是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中央及省委、省纪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态度是坚决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每个重要时间节点都要发文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中秋、国庆前期,中央纪委督察组到我省调研、督察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近期省委督察组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察,厅党组组织对6个厅直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组织,各单位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报告贯彻执行情况,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

三是要养成自觉正视问题的习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对单位及单位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专题研究、谈话提醒、督促落实整改。对单位在巡察、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抓好落实。

三、严肃财经纪律,管好资金项目

近年来,国家及省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项目多、资金量大,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廉政风险在增加。今年包括省审计厅、财政厅以及厅机关内部的专项检查、“小金库”专项整治、巡察等已经进行了多轮。其中有经济责任审计,科研专项、学前教育专项、改薄专项等专项的审计以及6个单位的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几乎延伸到了所有的厅直单位。总体规范,但问题不少。主要有:个别单位违规发放绩效工资、滥发津补贴的问题;预算执行不严,现金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不合理,会务费、办公用品费、公务用车费等仍然偏高的问题;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问题;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长期投资不实问题;事业单位办企业改制不彻底、内控机制不完善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等。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纪律意识依然淡薄。部分单位领导存在小集体利益思想,认为设立“小金库”是为了给单位内部人员解决福利,或者解决单位其他支出,只要不装入个人腰包,不损失单位利益,不影响班子团结、单位和谐就行,因而对小金库治理工作不认真、不深入。

二是部分单位领导不懂财务。有些“一把手”对财经法规制度不熟悉、不了解,认为“账外账”反正是公家的账,自己没贪污就行,并且认为“小金库”比较隐蔽,不会被查出,心存侥幸。

三是财务人员素质问题。一些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原则性不强,对一些不合理支出怕得罪领导,不敢向领导说明财经纪律规定,只要领导签字就予以报销或列支,导致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或存在廉政风险。

四是不敢担当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得过且过,对一些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历史遗留的问题,不敢担当,采取“推”和“拖”的态度,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财经纪律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纪律。有关财经纪律的文件、规定很多,2014年,省教厅下发了厅直单位财务管理办法,今年4月,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我们又专门成立了内部控制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多项重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单位要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堵塞制度漏洞,管好用好项目资金,防范廉政风险,决不允许类似问题一犯再犯。

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学思践悟,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基础在学。学什么?一学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重点要学好《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二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近期要重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要带着问题学,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道德行为不端、政治纪律松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而不只是抄抄笔记、装装样子。关键在做。怎么做?就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当前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最根本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而言,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各单位要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厅机关党委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好配齐纪检委员,把换届过程作为加强党章党纪、党的意识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原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

三是规范党内生活,推动形成良好生态。各基层党组织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推动校风、学风、行风不断好转。从严从实开展党费收纳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每名党员及时足额缴纳党费、党组织按规定管理使用党费。机关党委要采用不打招呼、不定标准 、随机抽查、回头反馈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切实让基层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同志们!国庆节即将来临,下半年的工作时间已经非常有限,实现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思想不松、步伐不变、力度不减,迎难而上,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smbjy.org

最热资讯